聚焦危机练干预,系统协同育生机——上海师范大学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14

六月繁花,云开“疫”散,2020年6月11日-12日、18-19日,受上海市教委委托、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承办的为期四天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解、评估与干预”专题培训顺利在云端举行。本次培训特邀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教授作为主讲专家,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30多所高校的40位专兼职咨询师和辅导员齐聚网络会议室参加了本次培训。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开班仪式,结业仪式上老师们纷纷表达培训感言。


    心理危机一直是一线学生工作中较为复杂和棘手的议题,它受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是一个重要环节,更需社会-医疗-学校-家庭等多系统联动、协同干预。对于学校心理咨询老师、辅导员老师来说,心理危机的及时发现、评估、理解和应对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核心部分。为了加强一线心理老师和辅导员的专业化工作、形成有效和全面的预防干预体系,中心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开启了以“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解、评估与干预”为主题的示范中心专题培训连续项目,以期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者提供系统的工作抓手、夯实的专业理论基础、高效的专业实践能力。

本次培训期间,杨丽教授聚焦当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从心理危机的核心价值观、理论背景和实践技术等方面出发,以生动、深刻、诙谐的方式讲授了危机相关重要理论概念、细致阐述了危机系统干预技术、全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实操示范与案例督导。杨丽教授丰富的实战经验、深厚的专业背景、极具个人魅力的讲授风格,让受训学员在系统认识心理危机理论的基础上,强化了理论与实操之间的联接,增加了应对心理危机的专业性和胜任力。

为期四天的培训转瞬即逝,经过四天的浸润学习,参训学员都表示本次培训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深有触动、受益匪浅,并期待本专题能持续进行和组织。根据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关于开展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凸显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中心将持续一年两次为全市高校心理咨询师、辅导员提供为期一周、封闭性的专题培训,以此为上海高校的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支持和帮助,进而为整个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本次培训将纳入学校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与认证系统。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