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心理委员持证上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8浏览次数:902


3月12日下午,2013级心理委员持证上岗暨继续教育首场培训在奉贤校区举行,各学院心理辅导员、2013级160余名心理委员参加及校团委书记史佳华、学工部副部长倪峰出席,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主持。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方案》,心理委员的队伍建设要求严格的专业培训,包括岗前轮训和之后每学期安排的继续教育培训。经个人自荐、学院推荐、中心审核,共产生2013全校班级心理委员160余人。根据连续5周岗前培训完成情况和学院为期3月的实习工作情况,共有137人获得心理委员上岗证书。其中,来自11个学院的16人因为培训和实习表现优秀,荣获优秀心理委员称号。咨询中心周圆老师会上就此做了情况说明,教育学院金黎琼老师对学院实习带教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现场为合格心理委员进行颁证。随后,学工部副部长倪锋宣读优秀学生名单,并勉励持证上岗的心理委员巩固培训成果,做好助人自助工作。 建工学院宋文静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感言和班级活动经验,倡议全体心理委员注重观察、加强交流、构建网络、全勤投入,玩转心理学,玩转大学生活。团委书记史佳华最后寄语心理委员作为班委一份子,加强协作,将对心理学的兴趣转化到日常的助人工作中。
最后,2013级全体心理委员聆听了生环学院心理辅导员张葳 “直视骄阳-自杀守门人,你我一起来 ”的讲座。张老师从情境线索、语言线索和行为线索切入,通过角色模拟和小组讨论引出QPR(提问question、说服persuade、转介referal)危机识别和救助三原则,并就倾听和转介的重要性和技巧进行现场演示和分析,有效传递了助人理念和方法,针对性强,让心理委员独立行走之路有了更多的支持和支撑。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