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一堂 高端研“心”——2020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启动开班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0

2020年6月16日上午,上海市2020年度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启动开班来自上海16个区推荐的41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作为本届高研班学员齐聚网络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班典礼。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和副主任沈之菲、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韩刚出席

吴燕霞主任欢迎来自各区的中小学心理辅导骨干教师。她表示,作为中小学心理骨干高研班培训项目的承办单位,今年已是第五年,本届课程将在原有的经验基础上,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课程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确保项目质量,以“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为切入口,致力于提升学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胜任力。她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预祝本次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班主任周圆副教授介绍了高研班的招生情况、培训方案及注意事项等,希望与各位学员共同努力,严格考勤,开启充实的学习之旅。来自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的心理健康教师谢玮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与各位学员一同“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反省自己,扎实基本功,不断地更新、提升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心理老师。

韩刚部长代表代表承办单位感谢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对上师大的一贯信任和支持。今年的开班仪式受到疫情影响的背景在线上展开,线上授课也会成为常态,上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作为教育部“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建设单位以及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在全面服务学生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成长成才的同时,将肩负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的使命,引领示范同行,服务辐射社会,扩大专业影响。真诚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

沈之菲教授叮嘱各位学员,作为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学校工作无疑是第一位的,统筹安排好工作的同时仍要坚持学习、专心读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各位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此外,各位学员又作为各区各校推荐的心理教师队伍中的骨干,还要努力发挥自身的辐射示范作用,小到辐射学校,大到辐射区、市、国家,带动同行同进步致辞的最后,沈教授还强调,希望全体成员能够珍惜本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李正云教授传递了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江伟鸣调研员对学员的嘱托,同时作为授课教师代表特别期望各位学员真学、实干、提能,在培训期间落实时间保证、学力保证,着实聚焦“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专题,从实践中学、从思考中学、结合工作需要学、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学。面对疫情叠加考试季,尤其需要将工作做细做实,协同班主任、任课教师等细致了解学生,对学生心理需求和心理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坚持工作中的系统观,做好家校协同,积极做好家长指导工作。随后作为高研班首讲授课专家,李老师以家庭教育与家校协同:心理工作者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带领学员开启了本次高研班的学习旅程。讲座聚焦当下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重点阐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家校协同,心理健康教育助家庭教育,家校协同共促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需要重视系统资源、组合和调动系统资源共促学生心理健康。

本届上海市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研修内容包括家庭治疗在学校应用及拓展家校关系构建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诊疗与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门诊与病房案例观摩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胜任力提升五大模块,共计15天授课课程,分3阶段进行。第1阶段,由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杜亚松教授、刘漪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姚玉红副教授带来“家校工作实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2阶段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科合作,由杜亚松教授和李正云教授任见习研修总督导,指导各自团队具体带教;第3阶段,由沪上知名家庭治疗专家教授联合授课,旨在切实提升各位老师们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的能力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从2016年第1期举办至今已是第5期。本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聚焦于“家庭治疗及其在学校的拓展应用”,旨在提升骨干教师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的能力,强化实务训练,把握家校沟通技巧,开拓骨干教师系统思维和系统工作视野,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的专业胜任力培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为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储备专家型师资。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周圆等

20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