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例会聚焦新生心理普测反馈专业培训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10月21日上午,结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十月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在线进行。来自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大一新生辅导员及计划参与本学期新生心理普测反馈的辅导员共计50余人齐聚云端,会议由心理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 


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开场首先欣赏和关怀大家在前段时间突发疫情下的坚守和不易,也感谢大家齐心协力,在校院共护学生健康安全中所做的努力和付出。接着,心理中心马婷婷、李欣蔚和徐欣颖分别就(秋季)学生心理危机分析研判会、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宣全覆盖、新生班级心理委员选拔与岗前培训以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测与追踪反馈等专项工作做具体部署与交流。吴燕霞补充强调,在当前疫情跌宕起伏的情况下,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与研判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新生心理普测及追踪反馈是帮助我们更快了解新生状态的重要抓手,需要全校辅导员、尤其新生辅导员和心理辅导员的大力支持。心理委员队伍建设需要辅导员的积极配合,精心推选合适的学生,尽力保障其岗前专业培训全勤以便顺利通过考试,持证上岗,做好班级的心理气象员。

 

其后,徐欣颖面向今年计划参与新生心理普测反馈的各位辅导员进行心理普测反馈专业培训。培训从心理普测组织形式、测评量表的介绍、心理普测筛查标准、普测反馈工作的环境设置、如何与学生开始普测反馈的会谈、如何强调心理普测反馈内容的保密性进而消除学生的顾虑、如何在普测反馈过程中与心理中心联动转介心理咨询、如何进一步做好回访工作关心支持学生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吴燕霞强调了心理普测反馈工作的专业性,提醒大家遵守专业伦理,预祝顺利完成普测反馈工作。

 

最后,吴燕霞预告了11月11日下午全校辅导员大会,将举行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签约仪式,并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主任医师做专题讲座。

 

 

 

图片、供稿: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