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提醒| 安度新年 健康心年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10

根据学校通知,1月17日开始进入假期,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咨询服务将于1月17日暂停。为了自身心身的健康,以下几个建议供各位同学参考:

一、 节律生活

假期诚然是可以吃吃喝喝玩玩,但并不推荐熬夜血拼昼夜颠倒。一方面固然是这样“伤身”,混乱的作息对于身体来说就像是不断出bug的操作系统,很容易导致系统崩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样也“伤心”,对于心理健康来说,这样的生活更容易引发心理的空洞,无处安放。在这里给大家几点建议,请大家在放松身心的基础上,能够尽量保持:

1. 每天一点小任务:可以是身体锻炼,可以是课业学习,也可以是兼职或者实习工作。

2. 每天一点小快乐:是一杯奶茶,是一次撸猫,还是林间清晨的一次漫步……

 二、 保持联结

假期开始,很多同学都忙着各种赴约,也有的决心在家或者留校闭关苦读。不管你选择哪种生活,记得要保持联结。这里可能有的同学会疑惑:我天天忙着见同学,怎么可能会失去联结呢?在这里,联结不止是跟朋友、恋人或父母哦,还包括跟自己,跟动物,甚至是跟自然。希望大家能够:

1. 对自己:每天花一点时间给自己,可以是5分钟的正念,也可以是1小时的球场挥洒,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的享受只属于自己的时间?

2. 对他人:每天给一点时间和老友或亲朋,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的跟他们聊一次?

3. 对环境:每天留一点空间感受自然,聆听夜晚的蛙鸣清晨的鸟语,欣赏天边的晚霞朝阳的晨露,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三、 主动求助

新年来临,总把新桃换旧符,也是容易百感交集的时刻。

也许是一年情绪的积累,也许是对未来的担忧。

如果你在假期的时候遇到困难,自己尝试改变也无果,反复受挫又无助,那么也许是时候向你的朋友、师长或亲人求助。如果你感觉到对于亲近的人无法开口,那么我们建议你可以向一些专业的机构求助。

寒假期间学生如有相关需求可通过以下几个渠道寻求支持和帮助: 

地区

机构名称

热线电话

工作时间

 

上海

上海市心理援助公益热线

021-

962525

24小时

上海华大应用心理研究院

021-51688988

工作日:9:00-21:00

上海外服心理援助中心自杀干预热线

021-51699291

工作日:9:00-21:00

全国

全国希望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400-161-9995

24小时

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全国统一24小时热线

12355

工作日:13:00-17:00/19:00-21:00

周末:10:00-12:00/13:00-17:00

全国自杀与危机干预24小时热线/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自杀与危机干预热线

(座机)800-810-1117

24小时

(手机)010-82951332    010-82951150

清心学生心理互助热线

4006-525-521

工作日:17:30-21:30(校外来电一次服务后转介)

全国残疾人心理健康热线

12385

工作日:8:00-12:00/13:00-17:00

各个正规医疗机构的心理门诊

 

  


更多优质的社会心理援助资源,请点击链接(https://www.findself.org/#/crisisintervention

如果多次尝试依然情绪无法缓解,或仍有较明显的失眠、食欲下降、动力缺乏等身体症状(详见我在抑郁的深渊仰望,加超链接),请第一时间到当地精神专科门诊就医。

 

中心将根据学校安排,确定春季学期的咨询服务安排,暂定2022221日恢复心理咨询预约。